查询间隔10秒
中共郑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 在全市深入开展“一学三促”活动的意见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7-08 00:00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第二批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要“学习精神、调查研究、边学边改、做好准备”的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在全市开展以“学习精神、促作风转变、促科学发展、促民生改善”为主题的“一学三促”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一学三促”活动的重要意义

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大举措,对深化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强化队伍建设、凝聚发展合力、促进科学发展的难得契机和重要载体抓手。作为第二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借助当前全党已经形成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好氛围、好环境,在全市开展以“学习精神、促作风转变、促科学发展、促民生改善”为主题的“一学三促”活动,有利于做好思想准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理论武装,打牢思想根基,端正思想态度,增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全面掌握我市党员干部的现状,抓住影响我市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边学边查边改,促进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和市委市政府20项规定的落实;有利于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发展合力,推进郑州都市区三年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确保全年“强投资、夯基础、调结构、求提升”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有利于调动各方力量,集中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教育实践活动在我市提前见到成效,为下一步活动的全面铺开夯实基础。因此,开展好“一学三促”活动既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当前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开展“一学三促”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掀起“一学三促”活动热潮,以活动树正气、聚合力、促发展。

   二、总体要求

   坚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与郑州实际相结合,按照“学习精神、调查研究、边学边改、做好准备”的原则,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认真查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等不拖,该改即改,边查边改,促进党员干部作风有新转变;全面梳理评估郑州都市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一年半以来的工作,对照目标任务找差距、定措施,促进科学发展有新成效;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促进民生有新改善。要以“一学三促”为核心,积极主动参与和融入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作风保证和组织保证。

   三、主要任务

  (一)学习精神,夯实思想基础

各级党委(党组)要突出学习主题,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集中讨论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郭庚茂书记、中央督导组长周声涛同志的讲话精神,学习研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教育实践活动相关读本,学习焦裕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品质境界,端正思想态度,坚决清除轻视思想、畏难情绪、观望态度、等靠意识,以动真碰硬的勇气、真抓真改的态度、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边学边改,实现作风有新转变

全面开展作风建设调查工作,准确把握和正确评估我市党员干部的作风现状,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和市委市政府20项规定,改进文风会风,严格工作和生活待遇标准。同时,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郭庚茂书记讲话中列举的“四风”表现,深入开展“五查五树立”活动:一是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没有脱离实际、弄虚作假现象,树立科学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与本地本单位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查工作推进上有没有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树立敢于担责、勇于攻坚、善于创新的勇气和作风;三是查思想行动上有没有浮躁和懈怠现象,树立以发展为重、以事业为重、以工作为重,乐于奉献、锐意进取的精神;四是查工作生活中有没有奢侈浪费、享乐攀比、以权谋私的现象,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克己奉公的意识;五是查自身素质和能力与工作任务有没有不适应的地方,树立勤于学习、终生学习的意识。全市上下要围绕“五查五树立”,对号入座,对照反思,从领导干部做起,从领导班子做起,从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起,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促进干部作风明显转变。

  (三)把握重点,实现科学发展有新成效

把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一条路子”,抢抓“两大机遇”,突出“三大主体”工作,深化“四项改革”,努力开创以航空港实验区为统揽的郑州都市区建设新局面。

  1.坚持“一条路子”。即突出产业集聚区的支撑作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坚定不移地走好“两不三新”、“三化”协调、“四化”同步的科学发展路子。

  2.抓抢“两大机遇”。即抢抓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两大历史性机遇,以航空港实验区为统揽,牢牢把握“建设大枢纽、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这一主线,着力构建国际化航空运输网、生产供应链与销售供应链和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一网、两链、三港一体”的国际化综合交通枢纽,大力培育以航空物流、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塑造体现航空特色,集约智慧、绿色低碳、便捷高效、宜居宜业的现代化都市,带动郑州形成以“大枢纽、大产业、大都市”为支撑的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和谐的现代化都市区。

  3.突出“三大主体”工作。即新型城镇化引领、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和以网格为载体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建设“三大主体”工作。

  (1)坚持新型城镇化引领。牢固树立“一个主体两个载体”的“三位一体” 城乡统筹发展理念,坚持“中心城市带动、县城组团发展、产业集聚区支撑、统筹社区建设”的工作思路,准确把握新型城镇化不“化”出界(严格按照规划建设)、不“化”出事(严格尊重群众意愿、突出群众主体、维护“四个权益”)的内涵要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要以“两环十七放射”、十条市域快速通道为重点,全力推进全域通达、廊道配套的城乡一体路网体系建设;以畅通郑州工程为带动,加快“六旧九新”片区改造和开发,加快推进主城区城中村改造、撤村并城和批发市场、工业企业、仓储企业和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外迁,推动中心城区现代化;以县城十字交叉形态风貌景观道路改造和中央商务区、特色商业区、组团新区开发为重点,加快县城组团的开发和建设;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按照“四集一转”、“三规合一”、产城互动的要求,加快产业集聚区功能集合构建,着力打造全市“三大主体”工作的先行区、“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示范区;要优先推进各城区、镇区、产业集聚区建成区城中村改造和规划区3公里内村庄撤村并城社区建设,优先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涉及村庄社区建设,优先推进煤矿塌陷区和偏远贫困山区村庄社区建设,确保列入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的各项建设任务今年启动80%以上。

  (2)加快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坚持内涵与外延并重,围绕工业七大主导产业和“6+2”产业基地、服务业七大主导产业和“十中心”建设,以深化产业集聚区管理套合改革为契机,以“大招商”活动为抓手,突出主导产业发展,在招大引强、龙头培育、链条延伸、科技创新、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求突破,发展壮大战略支撑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力争今年工业和服务业投资增速位居中部城市首位,产业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形成超1500亿元产业集群1个,超500亿元4个,超100亿元5个。坚持以工促农、工农互动,加快推进20个总面积40万亩的高标准粮食生产功能区,10个总面积30万亩以上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不断提高现代农业生产效率。按照“应用主导、面向市场、网络共建、资源共享、技术创新、竞争开放”的原则,加快两化融合试验区、数字郑州、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四化”同步发展。

  (3)深化、规范、提升以网格为载体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建设。以解决群众办事难和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为核心,进一步细化职责、创新载体、强化考核,严格规范行政管理和服务行为,切实提高公职人员主动履职能力,推进“条”与“块”深度融合和依法行政与群众自治有效衔接,确保政府职责在基层的有效落实。要把深化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作为我市开展党的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和特色措施,持续探索,抓好结合,形成亮点。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认识新机制、运用新机制、提升新机制,形成党的群众路线的制度化。

  4.深化“四项改革”。一是进一步深化城乡规划土地建设管理“六统一”制度改革,规范运行机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二是进一步深化各类组团新区和产业集聚区管理机构与行政区域管理套合制度改革,尽快完善“小政府、大服务”的管理体制,提高决策效率和执行效率;三是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项目,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能,打造有利于便民利民、招商引资、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的政务环境;四是深化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选拔使用干部制度改革,形成优秀干部凭业绩自动生成机制,引导各级干部到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积极作为、贡献力量、实现价值。

  (四)推进十大实事,实现民生有新改善

  1.集中解决中心城区道路拥堵问题。坚持工程措施与管理措施相结合,加快推进“井字+环线”快速骨干路网、175条断头路打通、751个路口渠化、16个环城高速出入市口等工程建设;确保地铁1号线年底开通运营;优化交通管理,落实公交优先各项措施,新开通公交线路20条,优化公交线路30条,确保今年底拥堵状况有所缓解,实现“一年见效、三年顺畅、五年畅通”的目标。

  2.着力整治大气环境污染问题。深入落实《蓝天工程白皮书》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集中开展PM2.5污染源治理工作,加大黄标车治理、燃煤锅炉治理、施工工地扬尘和周边重点粉尘污染企业治理力度,确保极端气象条件造成的雾霾天气得到有效遏制,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并有效改善。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排放量分别下降8%30%10%PM2.5下降5%

  3.着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深化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三房合一”制度改革,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确保今年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完成棚户区改造45848套,基本建成45672套,让更多的群众“住有所舍”。

  4.着力提升群众就医水平。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广郑州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改革模式,创新优质医疗发展方式。持续实施优质医疗资源倍增工程,新增优质床位1000张以上;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片医”负责制,年内发放居民健康卡100万张,推动居民健康档案、病历和诊疗信息共享,减少重复检查,提高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

  5.着力提升就学水平。继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确保今年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新增优质学位3.5万个;全市新建、改扩建86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2万个;完成200所民办幼儿园达标升级。

  6.强化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城乡就业服务体系,推进以就业为核心,以依附于就业的“五险一金”规范缴纳和自由转移为基础,以住房保障、教育保障覆盖常住人口为重点的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城镇化质量,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

  7.着力营造积极主动便民利民的政务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扩大党务政务公开,消除权力寻租空间,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切实解决好群众办事难问题。

  8.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健全食品生产、销售、检测标准化管理,建立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肉菜流通追溯体系;构建以网格为载体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形成常态化的食品抽检及结果发布制度,确保大宗食品质量安全。

  9.着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加快打造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半径,集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健身娱乐为一体的“15分钟生活圈”,年内新建、改造标准化菜市场5家,新建社区便利店50家,新建平价蔬菜店50家。加强无主管楼院环境整治,完成830个老旧小区物业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10.完善困难群体帮扶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服务制度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体系,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各县(市)区要建成一个集养护、康复、托管于一体,为孤儿、孤老、精神病人、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优抚安置对象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的综合性、多功能社会福利中心。

  四、加强领导,强化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郑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全面负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和“一学三促”活动的推进工作。各市级重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按照“一学三促”的要求,加大组织协调和督导力度。各级各部门要把“一学三促”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总抓手,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和工作方案,强化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二)营造浓厚氛围。全市党委宣传部门要创新载体,拓宽渠道,强化舆论引导。各新闻媒体要开设专题专栏,加强对中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和我市“一学三促”活动的宣传报道,注重政策理论研究,注重发现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注重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

  (三)创造良好环境。在全市全面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整治、安全生产整治、安置房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规范“三公”经费管理等专项活动,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和我市“一学三促”活动的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严格督查问责。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大对“一学三促”活动的督促检查力度,保证落实内容不走空、执行规定不走样。市纪委监察局要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和我市20条规定,继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问责追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