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郑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3-03-23 11:45  

2022年,郑州市商务局结合商务领域实际,扎实推进商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市商务局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主题党日等时机积极开展学习,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根据《关于转发<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的安排,精心组织上报征文。根据市司法局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局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培训班”,完成了在线学习并参加了考试。

二、健全法治建设工作的制度机制

市商务局健全和完善依法治市工作机制,结合“八五”普法工作,按照《关于完善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办法(暂行)》,建立了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把法律法规作为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的必修内容。研究印发《郑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的通知》,并按期开展四个季度的专题学习。全年举办了《信访工作条例》、《地方组织法》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两期全员法治专题培训,并进行了考试,巩固了学习成果。

三、加强商务领域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为规范我市会展活动,促进会展业发展,按照郑州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地方立法计划,市商务局与市会展业促进中心作为起草部门,向市政府呈报了《郑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送审稿)》。市司法局按程序召开专家论证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完成了立法审查。6月16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报市人大审议。市人大经济工委按照立法程序,于2022年6月24日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经济委员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召开《条例(草案)》初审会。6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对草案进行了一审。市人大法工委、省人大专家对《条例(草案)》进行深入研究修改,草案于8月30日正式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9月13日经省人大的专家讨论会进一步研究完善,9月16日正式报省人大常委会进行备案,9月20日经省人大常委会研究通过备案。12月8日上午,郑州市商务局、市会展业促进中心在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组织召开《郑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宣贯会,对《条例》的新规定进行权威解读。

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每季度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行政诉讼等备案工作,扎实开展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我市外商投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等工作。对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做法开展了自查清理工作。目前市商务局制发的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共计13件。

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2年,市商务局印发了《郑州市商务局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报告》《郑州市商务局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对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统筹谋划和分工部署。对照省法治河南建设考核反馈我市问题开展整改工作,研究上报《郑州市商务局关于法治河南建设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通过印发了《郑州市商务局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郑州市商务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落实相关工作,促进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研究印发《郑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的通知》,部署了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并按照计划开展了上、下半年两批次检查抽查。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民主监督,市商务局落实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全年共承办省政协提案2件、市政协提案31件,其中重点提案1件,承办市人大建议16件,其中重点建议1件,全部如期办结,委员满意率100%。持续推进商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深化公开专栏建设,充实和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8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2022年4月组织的2021年河南省全域营商环境评价中,市商务局牵头的一级指标“跨境贸易”、二级指标“市场开放度”均位居全省第1名,其中“跨境贸易”指标提升明显,比去年提升4个名次,超过了预期,也圆满完成年度2022年营商环境绩效综合考核的目标任务。

五、提升法治社会建设水平

市商务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健全和完善普法教育机制,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不断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2022年先后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疫情常态化防控普法宣传活动、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等,激发了全局上下学法用法守法的热情。印发了《郑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郑州市商务局2022年“宪法宣传月”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以及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扎实开展各类宪法宣传活动。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配合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2022年市商务局没有行政应诉案件。

       

 

                                                                            2023年3月23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