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引资“强磁场”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24-02-28 14:39  
过去一年,中国引资规模仍然处于近年来的高位,这样的“魅力”源于哪里?自然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过去一年,中国引资规模仍然处于近年来的高位,这样的“魅力”源于哪里?自然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新兴经济体研究室主任李大伟看来,2024年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需要继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具体来看,一是实施更大力度吸引外资的综合性举措,针对性解决当前外商来华投资中具体的痛点难点问题;二是抓紧落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扩大服务业领域开放;三是充分运用近年来实施重大外资项目的成功经验,继续推动实施一批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四是通过举办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等活动,提高招商引资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记者梳理多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2024年各地将通过多种形式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

北京提出,打造营商环境“北京服务”品牌。落实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对标世界银行新营商环境评估框架。

上海提出,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150项任务措施,全方位提升企业感受度。健全“政会银企”四方合作、企业圆桌会等交流沟通机制。在破产办理、涉外商事纠纷解决等领域探索一批衔接国际通行规则的创新举措,提升营商环境综合优势。

天津提出,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功能,抓好智慧口岸建设。

海南提出,突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谋划实施一批“颗粒度”更细的改革举措,优化升级外资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提升外商和外籍人士工作生活便利化水平。

福建提出,要加力优环境,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模式创新,全力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

重庆提出,深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做好迎接世行新一轮营商环境评估工作。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安徽提出,实施新一轮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

吉林提出,以经营主体和群众感受为标准,实施营商环境优化重点行动,持续打造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公开透明法治环境、竞争有序市场环境、保障有力要素环境、诚实守信信用环境、合作共赢开放环境。

黑龙江提出,坚持以“数跑龙江”为统领,打造办事环节最简、办事材料最少、办事时限最短、办事费用最小、便利度最优、满意度最高的“六最”特色营商品牌。全面对标对表世界银行新一轮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河北提出,全面落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实施市场、政务、要素、法治、信用环境提升工程,着眼满足经营主体需求,制定更多原创性、差异化的政策措施。

山西提出,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推进“综合窗口”改革。推广涉企政策“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深入实施“惠企直通车”行动,确保惠企政策应上尽上、应兑尽兑、直达快享。全面清理废除影响公平竞争的规章制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