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去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7.3%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4-01-30 14:21  
1月29日,在许昌市东城区的发制品跨境电商直播基地,热情洋溢的主播们正用英语介绍许昌假发。

1月29日,在许昌市东城区的发制品跨境电商直播基地,热情洋溢的主播们正用英语介绍许昌假发。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制品产业基地,许昌的发制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跨境电商交易额逾10亿美元。

“我们在美国设有子公司海外仓和线下实体店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模式,公司迅速成长和发展。”许昌龙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亚马逊平台销售总监王英浩说,假发产品体积小、重量轻、好运输,非常适合跨境电商的模式。

跨境电商催生河南多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带,既有装备机械、铝制品、许昌假发、食用菌等传统产业带,也有鹿邑化妆刷、社旗仿真花、长葛蜂制品、新乡锂电池等新兴产业带,为河南外贸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据省商务厅统计,2023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含快递包裹)2371.2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快递包裹出口货值8.7亿元,同比增长27.9%;郑州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253.3亿元、同比增长6.3%,规模占全省总额的53%;周口、鹤壁、安阳3市跨境电商进出口增幅均超过20%。

在位于郑州市二七区的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键盘声此起彼伏,英文、德文、法文……一行行流利输入,电脑另一端,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2023年6月,致欧家居在深交所创业板敲钟上市,成为河南跨境电商“第一股”。

在河南,借助“网上丝路”打开发展新天地的转型者、创业者越来越多。得益于我省空中、陆上“丝绸之路”与网上“丝绸之路”的协同发展优势,亚马逊、易贝、谷歌、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等国内外电商巨头纷纷在豫布局。

为助力更多企业“上网出海”,河南着力完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目前,全省已培育认定36个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25个跨境电商人才培训暨企业孵化平台;认定了12家省级海外仓示范企业;36家省级外综服企业为跨境电商出海提供“从0到1”的业务指导;全省开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院校增至19家。

发展跨境电商,河南勇于站在制度创新的前沿。新郑综保区内,河南全速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仓库里,打包员小李正将一瓶从法国进口的面霜与一支中国造仿生花赠品放在同一个纸盒里打包出库。“进口商品和赠品能够实现同一个包裹运出保税区、送递消费者,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大利好,一年就能节省两三百万元的成本。”该公司关务经理蔡志运说。

近年来,“送赠品难”已经成为跨境电商面临的共性难题。郑州海关创新开发了“同仓存储、同包发货”监管机制,依托信息化技术,对跨境电商国内赠品在综保区的进、出、转、存、退货等进行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了赠品进入综保区与进口商品同一个仓库存储、同一个包裹发货出区,为企业节约大量成本。

“2016年以来,我省先后获批设立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撑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创新、产业生态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保持优势,创新已成为河南“网上丝路”发展最鲜明的底色。2023年,我省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出口额达1723.9亿元,占全省总额的72.7%。

河南依托“网上丝路”,进口商品从最初的100余种增加到目前的10万多种,惠及全国消费者,出口助推“河南制造”高效便捷走出国门,贸易商遍布世界。“网上丝路”让“买全球、卖全球”更加便捷。(记者 宋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