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抢抓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金水区全力打造高水平高质量对外开放新门户
来源:郑州市商务局  时间:2019-08-13 10:28  

2019年以来,金水区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盯住“实现两个率先、领跑中部城区发展”奋斗目标和“一二三四五”发展路径,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以“双自联动”为引领,精心打造高水平高质量对外开放新门户,成效明显。

一、全力建设自贸区,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金水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明确了自贸区金水区块产业导向和功能布局,创新开发建设和运营模式,着力引进国际贸易、科技服务等行业龙头企业、总部企业。目前区内已累计注册企业285家,注册资金44.1亿元,走出了一条具有金水特色的“区内注册、区外运营”新路径。同时,依托“一带一路”经贸产业园,引进了河南省涉外商事服务中心和林德物流等93家知名跨境企业入驻,并成功获批了市级众创空间和市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在境外布局了超过5万平米的海外仓和10个海外办事处。

二、结合科技创新,探索招商新领域

金水区始终坚持将招商引资与开放创新相结合,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19以来,全区新增科技型企业185家,总量达到1116家,占郑州市总量的22.5%,科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科技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显现。新兴产业招商成效卓著,其中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全区经省商务厅认定的电商注册企业已达275家,今年上半年实现交易额121亿元,推荐了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1家,省、市级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暨企业孵化平台8家。服务外包产业逐步壮大,全区服务外包企业达145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截至9月份,实现服务外包合同金额5256万美元。

三、优化载体,倾力发展园区和楼宇经济

金水区着眼“龙头企业+配套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基地+产业基金”集聚推进,加速形成新的增长动力。金水科教园区突出“大而强”,加快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园、共享生态科技产业城等项目建设,全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聚焦“精而强”,深化探索“一园多区”空间布局,发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优势,推动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支持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升级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快形成知识产权“大保护、快保护”格局。河南科技园区瞄准“专而强”,加快推动智汇城开业运营,创新展示、体验等线上线下互动模式,打造中部智能消费电子产品新零售平台。同时,坚持以楼宇经济为带动,积极引导中低端楼宇经营转向、盘活存量和高端楼宇形成特色、辐射周边,重点培育专业楼宇,着力推动“优势产业上楼”“品质楼宇聚产”,持续提升经济密度和地均税收;依托建业凯旋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大力引进知名企业入驻,打造总部经济发展核心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