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河南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单实现电子支付 3天变30秒,网上丝路再提速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3-09-11 09:33  
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电子支付系统9月4日正式上线应用,实现了跨境电商企业与海关、国库、商业银行之间办税数据的互联。

“30秒就缴税成功,以前这个流程需要3天,太方便了。”郑州自贸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郅延辉说,9月7日,他们通过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了一笔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缴税业务,得益于郑州海关新上线应用的电子支付系统,企业不仅不用再跑腿,办事效率也得到极大提升。

近年来,河南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1224.7亿元,同比增长10.1%。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壮大,企业对进口商品缴税业务流程优化提出更高需求。今年6月,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海关总署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6条,将实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电子缴税、便利企业线上办理缴税业务纳入其中、重点推进,郑州海关积极推动落实。

“通过技术突破,电子支付系统9月4日正式上线应用,实现了跨境电商企业与海关、国库、商业银行之间办税数据的互联。企业签约成功后,即可通过‘单一窗口’线上办理业务,时间缩短至1分钟以内。”郑州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企业从发起支付请求到收到海关成功核注回执,均在线上完成,足不出户就能全程网上办理税款缴纳。

更为重要的是,线上缴税系统不仅打破了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原有缴税模式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在企业线上缴税完毕后,企业税款担保额度也随即快速释放,提高企业资金流动率,帮助企业节约大量经济成本。

攻破一个症结,提升整体效率。郅延辉说,缴税时间变短之后,货物通关时间进一步缩短,有利于企业抢抓市场机遇、扩大市场份额。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