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五个平行论坛同步启动 参会嘉宾围绕“丝路电商”、中欧班列、汽车产业出海……撞出了哪些“火花”?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3-05-11 09:33  
5月10日下午,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包括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论坛、数字化赋能汽车产业出海论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郑州论坛……五个平行论坛同步启动。


5月10日下午,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包括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论坛、数字化赋能汽车产业出海论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郑州论坛……五个平行论坛同步启动。领导、嘉宾、专家齐聚一堂,围绕“丝路电商”、中欧班列、汽车产业出海、跨境电商产教融合进行了深度探讨。这些论坛都碰撞出了哪些“火花”?一起来看!

2023年跨境电商蓝皮书

发布未来跨境电商六大发展趋势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论坛以“产教融创数写华章”为主题,探讨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发展趋势。

论坛上,发布了《跨境电商蓝皮书: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2023)》,据悉,该书是我国跨境电商研究领域的第一本蓝皮书,也是第四部对我国跨境电商发展情况进行跟踪研究的年度报告。

蓝皮书共40万字,基于对全球和全国跨境电商发展情况的观察,指出未来我国跨境电商的六大行业发展趋势,为行业指明发展方向。

趋势一:跨境电商步入品牌出海黄金时。2022年是中国品牌出海的爆发年,大量中国品牌依托跨境电商走向国际市场。

趋势二:数字化精细化转型成为必然趋势。跨境电商行业规模性外部红利(流量红利、政策红利)难以再现,回归企业“内功”的数字化升级、精细化运营从可选项变为必选项,搭建私域流量池也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

趋势三:跨境电商加速构建生态化服务体系。精细化运营、多渠道布局和品牌化发展成为跨境电商卖家共同选择,催生了一大批专业跨境电商服务商,跨境电商服务行业生态化特征日益显著。

趋势四:跨境电商与贸易新业态加速融合。“跨境电商+海外仓”联动发展,优化并稳定全球供应链。“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有机融合,拓展新业态出口渠道。“跨境电商+服务贸易”加速融合,激发数字贸易新活力。

趋势五:跨境电商迎来“供应链为王”阶段。供应链成为出海企业核心竞争力,跨境电商与产业带的链接更加紧密,具有扎实产业基础、供应链优势和成本优势的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迎来发展机遇。

趋势六:出海企业加快推进“本土化”进程。现在很多出海企业正从“空军”的轻模式向“海军陆战队”的重模式转变,通过产品、营销、团队、品牌、物流、服务等一系列本土化运营,建立对目标市场用户和需求的深度认知,打造全球化品牌。

跨境电商正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出海新赛道

河南已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重要区域

数字化赋能汽车产业出海论坛分析了汽车产业进出口市场需求,探讨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抢抓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推动汽车产业与跨境电商融合,构建产业新生态,推动河南汽车产业应用跨境电商扩大出口。

论坛上,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提到,作为发展速度快、带动作用强的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革新了全球贸易的模式。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正快速在汽车产业落地生根,将持续改变汽车行业的传统运营逻辑和商业模式,跨境电商正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出海新赛道。

近年来,河南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获批多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及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展现出极强的发展韧性,成为“中欧班列”的重要承载地,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架起了新支点,进一步拓宽中国车企“出海”通道。

陈璟玥认为,河南是全国人口大省,在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上下游产业链等方面具备显著优势,已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区域。

当前,在能源、智能和互联三大革命的驱动下,传统汽车制造的供应链面临重塑,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欧盟是世界上率先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经济体,采取了一系列的环境保护政策及购买补贴政策,推动欧洲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迅速扩大。

2021年欧盟通过《欧洲气候法案》,其中有一条明确规定欧盟将在2035年全面禁止销售燃油车,今年2月又通过了《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这意味着2035年,燃油车将全面退出欧盟市场。

陈璟玥表示,要抓住汽车产业“换道领跑”历史性机遇,加快融入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格局,协力打造汽车数字化营销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河南汽车产业出海优化升级,为河南省新能源汽车和整个汽车行业注入强劲动力。

跨境电商创新发展郑州论坛

现场签约9个重点项目

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共同承办的“跨境电商创新发展郑州论坛”,共商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大计。

跨境电商作为全球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在推动数字经济、国际贸易便利化,加快重塑全球生产链、供应链、贸易链、价值链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构建国际贸易新规则、畅通国际贸易新通道做出了很好的探索,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撑。

郑州市副市长李黔森在论坛上表示,跨境电商对各个产业的渗透带动,赋能了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激励了一大批激情四溢的创业英雄,赋予了郑州更多的发展动能。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中国贸促会原副会长张伟称,跨境电商今后将为推动中国产业创新迭代,提升国际占位及走到世界中央舞台提供强大引擎。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本次跨境电商创新发展郑州论坛上,成功签约9个项目,郑州经开综保区党工委书记杨光与项目方签约。

签约项目分别为:

郑州经开区管委会与深圳市跨境电商协会(跨境电商战略合作)

郑州经开区管委会与深圳市悦羽科技有限公司(跨境电商区域总部项目)

郑州经开区管委会与北京卫多多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数字产业链项目)

郑州经开综保区管委会与香港寰宇佰盈贸易有限公司(数字工匠跨境直播电商交易项目)郑州经开综保区管委会与河南雀宁跨境电商有限公司(进出口贸易服务项目)

郑州经开综保区管委会与河南星易科技网络有限公司(星易电商直播基地项目)

郑州经开区管委会与上海永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永润科创产业园项目)

郑州经开区管委会与北京知鸟科技有限公司(全球汇暨中国<郑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

郑州经开区管委会与东浩兰生集团上海东浩国际商务公司(共建郑州基地)

建议建立中欧班列统一信息化平台

构建更便捷口岸联动新模式

中欧班列是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车,是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中欧班列合作发展论坛旨在推动“陆上丝绸之路”和“网上丝绸之路”融合发展,解析RCEP机遇下“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发展趋势,探讨国际供应链运作创新模式,推动物流枢纽建设和国际大通道拓展。

在商务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看来,202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全年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关口,《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已满一年,红利持续释放,我国对RCEP14个成员国进出口12.95万亿元,增长7.5%,这些成绩的取得,国际通道建设和班列起了很大作用。

“中欧班列的开行打通了陆路国际通道,拥有海空运输不可比拟的优势,不仅能有效带动产业发展,在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也正在发挥引领作用。”易小准表示,作为首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城市,郑州应充分发挥中心的集结功能,搭建统一和开放的平台,吸引周边城市“+郑欧”,实现班列一体化开行目标,做强做大;与其他集结中心城市协同发展,打通区域经贸壁垒和“最后一公里”;同时,积极拓展国际双向通道,大力建设海外仓,在国外“聚货、建园”,实现返程班列常态化运营,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国家海关总署原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原主任叶剑则对中欧班列进一步更好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目前国内开行班列的城市多,国内线路多,出境后的线路大部分重复,部分城市多线争跑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存在政府、铁路、海关、平台公司等部门之间信息还没有完全做到互联互通,难以形成合力。

他建议,建立中欧班列全国范围内统一信息化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可信赖特征,横向加强海关、铁路、班列运营平台等部门的信息采集和互认,纵向完善境内各物流节点与海关之间、海关与铁路间信息的即时流转和维护,相互确认,实现口岸之间、各部门、各环节之间“有序分工,集成管理”,构建更为便捷的口岸联动新模式。

现场推介

郑州航空港区喊跨境电商“企业英雄”前来“安家”

“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郑州论坛以“新时代新格局新机遇”为主题,重点研讨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丝路电商”合作及跨境电商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郑州市副市长陈宏伟介绍了郑州跨境电商目前发展情况。他称,郑州市发挥制度创新先发优势,搭建起联通世界的网上丝绸之路。目前,郑州正通过“丝路电商”合作,搭建线上线下协同的电商国际大通道,打造以航空运输为引领、以郑欧班列为支撑、以TIR国际公路运输为互补等多元化物流体系,有效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形成。

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认为,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已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河南跨境电商发展优势明显,潜力巨大,政策创新引领全国,先发优势明显。为推进“丝路电商”高质量发展,建议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大力培育自主品牌,不断加强机制建设,拓展与各国数字领域合作。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翟伟斌则表示,当前,全球化发展面临诸多挑战,跨境电商依然活力十足。本论坛搭建了中外政府间、企业家间、专家智库间的沟通平台,作为国际电子商务交流的领军者,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希望借此机会和各国友人、嘉宾及企业家共同推动“丝路电商”深层次合作,助力构建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还进行了现场推介。据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郭鹏介绍,十年来,航空港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平均增速两倍以上,特别是进出口,对全省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

围绕跨境电商新趋势,航空港区将把实现电商园区化、产业链聚集作为主要目标。郭鹏称,航空港区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建设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园,打造一个全球跨境数字贸易产业集聚区,一个数字贸易全球跨境产业金融中心,以及三个基地:全球供应链枢纽基地、全球跨境数字贸易枢纽基地以及TIR中欧卡航数字贸易枢纽基地。

“加起来已经192岁的股神巴菲特和芒格一致认为,人生大的机遇一共就那么五到六次。各位跨境电商的企业英雄,你们选择富有雄心和创造性的河南郑州航空港区,我们坚信一定是这五六次人生大机遇中的一次!”推介最后,郭鹏向跨境电商企业抛出“橄榄枝”,鼓励“企业英雄”们前来航空港区“安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