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23年跨境电商蓝皮书发布,指出跨境电商六大发展趋势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3-05-11 09:30  
5月10日下午,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论坛在郑举办。


5月10日下午,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论坛在郑举办。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该论坛以“产教融创 数写华章”为主题,嘉宾专家共聚一堂,探讨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发展趋势。

论坛上,发布了《跨境电商蓝皮书: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2023)》,记者在现场获悉,该书是我国跨境电商研究领域的第一本蓝皮书,也是第四部对我国跨境电商发展情况进行跟踪研究的年度报告。

蓝皮书共40万字,由主报告、专题篇、案例篇、探索篇、附录五部分组成。蓝皮书基于对全球和全国跨境电商发展情况的观察,指出未来我国跨境电商的六大行业发展趋势,为行业指明发展方向。

趋势一:跨境电商步入品牌出海黄金时代。2022年是中国品牌出海的爆发年,大量中国品牌依托跨境电商走向国际市场。中国跨境电商正步入品牌出海黄金时代,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产品以“品牌”的姿态进入全球市场。

趋势二:数字化精细化转型成为必然趋势。跨境电商行业从野蛮生长阶段进入稳定增长阶段,规模性的外部红利(流量红利、政策红利)难以再现,回归企业“内功”的数字化升级、精细化运营从可选项变为必选项,搭建私域流量池也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

趋势三:跨境电商加速构建生态化服务体系。精细化运营、多渠道布局和品牌化发展成为跨境电商卖家共同选择,对SaaS建站、跨境支付、海外营销、数据分析等各类服务需求日渐增长,催生了一大批专业跨境电商服务商,跨境电商服务行业生态化特征日益显著。

趋势四:跨境电商与贸易新业态加速融合。“跨境电商+海外仓”联动发展,优化并稳定全球供应链。“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有机融合,拓展新业态出口渠道。“跨境电商+服务贸易”加速融合,激发数字贸易新活力。

趋势五:跨境电商迎来“供应链为王”阶段。跨境电商已从前端的销售竞争转向了后端的供应链较量,供应链成为出海企业核心竞争力。跨境电商与产业带的链接更加紧密,具有扎实产业基础、供应链优势和成本优势的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迎来发展机遇。

趋势六:出海企业加快推进“本土化”进程。现在很多出海企业正从“空军”的轻模式向“海军陆战队”的重模式转变,通过产品、营销、团队、品牌、物流、服务等一系列本土化运营,建立对目标市场用户和需求的深度认知,打造全球化品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