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在郑开幕,大咖云集,给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等发展支招
来源:顶端新闻  时间:2023-05-11 09:26  
 买全球卖全球!5月10日上午,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开幕。


买全球卖全球!5月10日上午,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开幕。

同日,“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郑州论坛、中欧班列合作发展论坛、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等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数字技术赋能跨境电商供应链——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主席龙永图

龙永图提到,本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彰显了河南在内陆开放探索中的网上丝路建设和创新成就,现在全国多个城市在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挑战,增长放缓。一方面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维护自由贸易,才能真正实现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

另一方面,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数字科技创新,包括大数据、互联网技术、虚拟现实等的发展,实践证明,数字技术有效提高了跨境电商供应链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建议建立统筹全国中欧班列的平台——国家海关总署原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原主任叶剑

叶剑在致辞中提出,目前国内开行班列的城市多,国内线路多,出境后的线路大部分重复,部分城市多线争跑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存在政府、铁路、海关、平台公司等部门之间信息还没有完全做到互联互通,存在难以形成合力的情况。

叶剑表示,建议建立中欧班列全国范围内统一信息化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可信赖特征,横向加强海关、铁路、班列运营平台等部门的信息采集和互认,纵向完善境内各物流节点与海关之间、海关与铁路间信息的即时流转和维护,相互确认,实现口岸之间,各部门、各环节之间“有序分工,集成管理”,构建更为便捷的口岸联动新模式。

打通区域经贸壁垒和“最后一公里”——商务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WTO原总干事易小准

易小准认为,作为首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城市,郑州应充分发挥中心的集结功能,搭建统一和开放的平台,吸引周边城市“+郑欧”,实现班列一体化开行目标,做强做大;与其他集结中心城市协同发展,打通区域经贸壁垒和“最后一公里”;同时,积极拓展国际双向通道,大力建设海外仓,在国外“聚货、建园”,实现返程班列常态化运营,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他说,河南有很好的基础,既可以实现通过国际通道建设和国际班列等一系列措施支持以实体经济建设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又能通过人口红利和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国式现代化。

支持企业参与境外贸易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

张大卫在主题演讲时提出,数字贸易快速发展,促进了全球贸易的繁荣与稳定增长。

如何解决数字贸易发展的“政策赤字”和全球“治理赤字”问题?

张大卫提到,以跨境电商为例,目前我国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痛点和堵点仍主要集中在产业配套服务和政府监管政策供给不足上。突出表现在:

一是国际物流受制于人,二是海外仓建设布局存在短板,三是支付结算高度依赖于国外少数支付机构,四是跨境电商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五是跨境电商的监管方式还有待创新。

“这些痛点和堵点要求我们必须继续完善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的顶层设计。”张大卫说。

张大卫建议,一是支持企业参与境外贸易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支持建立跨境电商的全球配套服务体系;三是要继续探索监管方式创新;四是要推动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模式的规则化和国际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