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开幕 一文速览领导嘉宾真知灼见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3-05-11 09:24  
5月10日,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隆重开幕。


5月10日,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隆重开幕。本届大会邀请世界贸易组织、世界海关组织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会,聚焦当下全球跨境电商发展形势、挑战和机遇,凝聚共识、畅谈合作、共谋未来,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在开幕式上,多位领导嘉宾针对跨境电商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达成了更多发展共识。

张慎峰

2026年之前全球B2C跨境电商将保持27%增速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在致辞中表示,跨境电商作为一种国际贸易新业态,是依托新理念、新技术的开放、多维、立体的多边合作模式,有利于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全球化。

根据世贸组织报告,到2026年之前,全球B2C跨境电商将保持27%的增速。“近年来,我国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张慎峰表示,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2.1万亿元,比两年前增长30.2%。跨境电商以模式新、应变快、成本低等特点,正在成为推动我国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有生力量。

张慎峰认为,河南是中国中部地区的开放大省和贸易大省,近年来,河南省跨境电商发展成效显著,生态圈不断完善。“相信通过发挥跨境电商大会的平台作用,更能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创新活力,推动河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肖露

对跨境电商企业提出三点希望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肖露在致辞中首先通报了全国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肖露表示,今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长4.8%,实现了“开门稳”。其中,跨境电商一季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对外贸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溢出效应加速显现。

据肖露介绍,为更好统筹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商务部将分类推进贸易数字化和跨境电商有关工作。在贸易数字化领域,将重点聚焦数字展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智慧港口建设等,提升通关效率和便利化水平,降低企业成本。在跨境电商领域,将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推动业态模式创新,助力货物贸易优化升级。

借助跨境电商大会平台,肖露还对企业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希望跨境电商企业更加注重提升研发能力,拓展销售渠道,提高产品质量,加强品牌培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希望跨境电商企业更加注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按照平台规则,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主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走协同化发展之路。希望跨境电商企业更加注重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与设计、营销、售后、物流金融、保险等配套服务企业协同发展,努力构建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特点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章涛

河南走出了中部地区发展跨境电商的新路径

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二级巡视员章涛在致辞中称,近年来,河南打造了对外开放内陆新高地,走出了中部地区发展跨境电商的新路径,成果令人瞩目。

据章涛介绍,2022年以来,海关将支持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作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相关支持举措落地见效。但在监管过程中,海关也查获了枪爆物品、毒品、管制类精神药物、侵犯知识产权物品、“异宠”等违禁品,这些新情况都对海关监管工作提出了新挑战。

章涛表示,海关总署将按照“管得住,才能放得开”的总体要求主动作为,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近期,我们先后围绕跨境电商寄递‘异宠’、网购保税进口食品安全等开展了专项行动,守护国门生物安全和食品安全。同时,我们还运用信息化手段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全面推广商品条码申报应用,加强对商品溯源的管理,加强对报关单证的真实性验核,加大对‘三单造假’违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章涛称,下一步,海关将坚持守正创新,以智慧海关建设推进新技术应用,不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规范、引导、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健康发展。

汤敏

新形势下,政府、平台、企业分别能为跨境电商做什么?

国务院参事汤敏以《新形势下,河南跨境电商如何更上层楼》为题,分析了当前河南跨境电商发展形势。他认为,跨境电商将要进入一个平稳发展时期。在新形势下,想要做好跨境电商,首先是要开拓更多更大市场,其次,寻找更多多样化、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同时,在这种形势下,政府要推动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建设,办单个企业干不了的事,平台和企业需要互相联合,抱团取暖,并用好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而服务平台则需要设计好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创新机制;组织好强有力的运营班子;构建各种行业、地域等联合体,帮助企业在跨境电商领域走得更远。

王添天

河南外贸企业扎堆在阿里国际站出海

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供应商与跨境供应链总经理王添天在嘉宾演讲环节,对河南外贸企业究竟应该如何利用阿里国际站提升经营效率做了详细介绍。据他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河南外贸企业,都已经开始通过阿里国际站跨境电商数字化出海。

截至目前,河南外贸企业通过阿里国际站产品远销全球超200个国家,跨境出口行业分别来自工业机械、工程机械、美妆行业、家居园艺、化工、五金工具等行业。河南外贸中小企业通过阿里国际站出口的前五目的国分别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菲律宾。

“当前,阿里国际站正在从数字营销平台,发展成为以经营为核心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王添天介绍,在数字外贸能力建设上,阿里国际站帮助外贸企业从获客、转化、交付、合规等不同业务场景,提升经营效率,并且沉淀出六大能力。其中,包括更精准的客户获取能力、全渠道客户资产的数字化管理能力、全球合规的收款能力、面向全球的经营合规能力、确定新物流的交付能力和本地化客户的服务能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