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丨肖露:跨境电商企业要走好“三条路”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5-10 16:56  
5月10日,以“买全球卖全球”为主题的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开幕。
        5月10日,以“买全球卖全球”为主题的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开幕。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肖露在致辞中介绍,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长4.8%,实现了“开门稳”,其中,跨境电商一季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对外贸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溢出效应加速显现。

“目前,全国已设立16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区内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占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的比重已超90%。”肖露说,为推动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创新发展,下一步商务部将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一、持续完善支持政策。继续抓好有关政策文件落实,释放政策红利。在通关便利化、国际支付结算、畅通国际物流、创新金融产品等方面推动出台更多务实有效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环境,激发主体活力。二、扎实推进综试区建设。继续组织综试区开展跨境电商品牌培育、规则与标准建设、海外仓高质量发展等专项行动。做好考核评估与跟踪问效,引导综试区结合实际探索创新,稳步发展,提升创新水平。三、加快“两平台”建设。指导各综试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推动更多地方特色产品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进一步优化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努力构建集通关、税收、金融、海外仓储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点接入、一站式”综合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四、持续深化国际合作。积极推进世贸组织电子商务谈判,充分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积极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大力发展“丝路电商”,在各种多双边场合提供中国方案、讲好中国故事。

肖露在致辞中对行业企业提出了三点希望。她说,首先,跨境电商企业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希望企业更加注重提升研发能力,拓展销售渠道,提高产品质量,加强品牌培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其次,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跨境电商企业要更加注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按照平台规则,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主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实现可持续发展。最后,走协同化发展之路。跨境电商企业应更加注重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与设计、营销、售后、物流金融、保险等配套服务企业协同发展,努力构建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特点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