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丨章涛:跨境电商已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5-10 16:55  
5月10日,以“买全球卖全球”为主题的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开幕。
        5月10日,以“买全球卖全球”为主题的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开幕。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二级巡视员章涛在致辞时说,10年来,跨境电商已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据统计,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11万亿元,增长9.8%,较2018年翻了一倍多。

章涛说,近年来,河南省将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纳入对外开放总体布局谋划推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发挥枢纽区位优势,实现“空陆网海”协同并进,打造了对外开放内陆新高地,走出了中部地区发展跨境电商的新路径,成果令人瞩目。

“2022年以来,海关将支持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作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相关支持举措落地见效。”章涛说,持续完善进出口退货措施,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的公告》,出台了出口滞销、退货商品的免税退运进境政策,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全面推广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备案无纸化,实现“一地备案,全国通用”,截至今年4月底,在海关备案的跨境电商海外仓企业已经达到1800余家;全力支持河南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目录》,指导郑州海关联合河南省药监部门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完成通关流程的设计和优化,保障试点在去年4月份顺利落地开展。

章涛表示,海关将坚持守正创新,以智慧海关建设推进新技术应用,不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规范、引导、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健康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