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抢购”之后的“逆行者”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0-01-28 16:21  

1月26日,正月初二。

过年,外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郑州大街上原本应该没几个人光顾的大小超市突然出现了一拨“抢购潮”,抢购物品包括生活必需品、生鲜果品和米面粮油等,还有人一次性购买几十包挂面和上百斤大米,超市里生鲜货架上空空荡荡的图片也开始在朋友圈刷屏。

超市可能会断货的流言紧跟着在人群中传播,而那张标价63.9元的大白菜图片更是加剧了这一恐慌情绪。

不过情况在今天上午已迅速逆转。

相信今天上午到超市的郑州市民们已经看到了,大多数超市里货品充足、保质保量,价格也比较公道合理。

抢购之后,到底发生了什么?1月27日(今天)上午,记者联系郑州市商务局分管应急保障工作的领导,了解到市场出现“抢购”之后,商务战线上的人都做了什么。

“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大家都呆在家里不想出门,可是我们要盯着市场,有问题了就得出去了解并解决。从这一意义上说,我们也是‘逆行’者。”这位负责人笑着说。

这位负责人说,了解到部分超市遭“抢购”的消息后,自己第一时间在工作群里和同事们商量对策。“令人感动的是,我给同事发这个消息时,我们的两位年轻同事已经跑到了离自己最近的几家超市,拍下现场照片,还与那些并不愿意与自己说话的抢购者交流了解情况。今年情况特殊,年前我们就有完整方案,出现抢购我们会有相应措施应急。昨天一边监控舆情的同时,我们还与郑州的几家大型连锁超市进行了紧急沟通,摸底能不能保供,有没有物流、资金和人力上的困难等”该负责人说。

记者打通这位负责人所说的两位年轻同事中的一位时,这个女孩儿哑着嗓子对我说:“还是封城的流言造成的,大家都怕封城后菜进不来。昨天我们在联系企业保供的同时,也与不少媒体沟通,希望大家积极引导。今天上午我又转了几家超市,昨天的情况已经没有了。”

另一位“逆行”者,同样嗓子哑着:“从昨天下午到现在,打了最少100个电话了。拜托记者们发声,呼吁不必抢购乃至囤积蔬菜,因为河南蔬菜供应没有问题,我们不仅有政府储备的肉菜这样的‘压舱石’,同时也有丹尼斯、大商、永辉等大型企业与我们随时沟通,确保供应。”

  写这篇稿子时,郑州市商务局那位负责人给我发了一张他们的微信群工作截图,信息发送时间有晚上12点多的,也有凌晨5点多的------

拿起手机回复:你们当然是“逆行”者。

另:2020年猪肉蔬菜临时投放工作将于1月28日-2月2日开展,市政府将向市场投放冻猪肉和蔬菜(大白菜、圆白菜、白萝卜)。同时,该局已经通知全市各大商超提前营业,全员上岗,确保市场供应,满足市民需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