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商务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务工作双统筹双推进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2-28 20:57  

各开发区、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务工作双统筹双推进,确保完成商务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现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各级商务部门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决策部署上,深化对疫情防控“稳中有忧”、企业复工复产刻不容缓、疫情影响“危中有机”的认识。要精准发力、驰而不息加大疫情防控力度,迅速行动、积极主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兼顾、双向发力。要思想上再统一、认识上再提高,以“两手抓、两手硬”为基础,切实把工作重心凝聚到经济建设上来,把主要精力凝聚到主责主业上来,把各方力量凝聚到推动商务工作发展上来,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商务工作双统筹双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商务工作目标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突出抓好重点工作

1.继续抓好防疫防控。当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继续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建立的疫情应对机制、防控方案、操作规范等,加强对商贸复工复产企业防疫防控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大检查力度,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的监管责任,确保消毒清洁、体温检测、健康扫码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商务系统不发生防控风险。

2.认真抓好保供稳价。持续发挥政企联动会商、现场督查调研、生活必须品应急储备投放、市场监测联络协调等工作机制作用,全面掌握重点企业及大型商超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库存和销售情况,及时提供舆情信息。指导帮助企业建立物资储备相关工作机制,提前做好上下游配套协调保障,加强货源组织,拓宽供货渠道,确保“菜篮子”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3.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要积极谋划、多措并举、科学分类、精准施策,实行“两承诺一抽查一服务”,加快推进除负面清单以外的外贸、外资、电子商务、服务贸易、跨境电商和商场、超市、餐饮、商务楼宇等企业应复工尽复工、快复工、快复产、快达产,做到应复尽复。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要实现高质量复工,重点抓好大企业、重点企业、规上企业的复工复产。

4.切实抓好招商引资。按照“线索不放过,联络不中断,合约早签订、工作快推进”的要求,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公众号、视频多种方式宣传本地资源禀赋、交通区位、基础设施、投资环境、政策优势等,对重点领域、重要项目、重要平台招商进行专题推介,定期举办网上专题招商会,争取一批新项目签约落地。组织谋划重大招商活动,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开展系列活动,再掀招商引资新高潮。要针对疫情防控催生的生物医药和试剂研发、网络在线经济、健康产业等积极开展靶向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确保招商实效。继续发挥“周例会、月调度、季考评、半年观摩、年终奖惩”机制作用,推进重点招商项目跟踪落地。

5.超前抓好扩大消费。要提前研究疫情过后市场消费的趋势走向,做好促消费准备工作。积极采取出台新政策、打造新场景等措施,联动商贸流通各领域发力,持续开展网上购物节、欢乐购物季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鼓励和引导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及时回补和消费潜力尽快释放。要增强“互联网+”意识,抢先布局新业态,重视发展电子商务、跨境电商、远程教育、健康医疗、网上办公等新兴经济,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6.持续抓好对外开放。要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特别是“四条丝绸之路”建设,在稳住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延伸,进一步优化功能,防止出现对外开放的渠道弱化、市场转移。要强化担当意识、主阵地意识,对照《郑州市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年)》和《郑州市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主动认领任务,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抓好落实,完成今年各项目标。要做好对外开放重点项目跟进,确保计划开工的项目4月底全部完成前期工作,6月底前全部实现开工建设。

三、强化工作落实

1.加强组织保障。各级商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双统筹双推进高效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务工作。要优化和加强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力量,超前谋划、靠前指挥,抓防控、抓复工、抓复产、抓发展。要加大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力度、督促力度,层层传导压力、传递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和商务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2.加大政策支持。要把国家、省、市和商务部门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逐个通知到辖区企业,提高政策知晓率、运用率,送政策上门,确保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要争取当地政府研究制订支持外经贸、商贸流通、扩大消费等相关扶持政策,加大对企业的纾困力度,使政策走在企业需求前面,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坚定市场主体信心。

3.精准指导帮扶。对于大企业、重点企业、规上企业,要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逐一分析生产经营需求、逐一检查指导防控工作、逐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要通过电话沟通、网络会议等多种形式,跟踪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在订单执行、用工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通关、资金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

4.创造良好环境。要全面恢复企业联络制度,密切商务部门与企业联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办企业所需。要及时传递疫情防控信息,真实、准确、完整解读国家、省、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措施,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主动做好服务,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稳定企业发展预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全市商务部门要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强调的“越是决胜关头,越要保持清醒,越是复工复产,越要严格防控,越是非常时期,越要统筹好发展,越是大战大考,越要敢担当、善担当。”的要求,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调动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全力完成全年商务工作目标任务。我们将加强督导检查和目标考核,确保工作成效。

 

2020年2月27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