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商务局201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情况通报
来源:本站  时间:2014-01-10 00:00  

 

根据《郑州市商务局2013年绩效考核办法》有关规定,2014年1月8日,局考核组对局机关各处()年度目标任务进行了考核,现将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情况

依法行政工作在局考核体系中共占5分,其考核内容及打分办法如下:

1、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与测试(1分):各处(室)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率未达100%的扣0.5分,考试合格率未达90%的扣0.5分,任意一项未达到75%的不得分。

2、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1分):出现一件未经法制审核的规范性文件,本项不得分。

3、行政执法监督(2分):行政执法主体、内容、程序合法,出现一起违法执法案件,本项不得分;出现执法案件受到市政府法制办通报批评或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败诉,整项不得分。

4、行政机关合同法制审核(0.5分):出现一件未经法制审核的行政机关合同,本项不得分。

5、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审核(0.5分):每出现一件未经法制审核的公开信息,扣0.25分。(各分项按评分要求扣分,除有特别规定外,直至该分项分值扣完为止)。

经考核组认真查看相关资料,并结合各处室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共评出优秀处室3个,合格处室19个,较差处室1个。

二、存在问题

考核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1、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

存在的主要问题:备案率和及时率不高。其产生原因主要有:一是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对规范性文件的标准把握不准。对一些文件是否属于规范性文件,有时会产生争议,容易当作非规范性文件漏报。三是没有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备案的时限要求,一部分同志认识不足,认为晚几天报备问题不大。

2、行政执法工作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行政审批时,申请人在全部申请材料提交齐全、正式受理开始时,未让申请人签署受理凭证;二是受理完毕给申请人颁发正式的外商投资批准证书时,未让申请人签署批准证书送达凭证;三是申请人提交全部申请材料时,未将其提交的所有材料列出清单进行归档;四是行政许可时,虽然按照审批程序进行了审批,但档案里没有附上可以证明行政审批程序的文件,如行政许可受理审批表和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审批表;五是部分卷宗中有涉及到需要看原件留复印件的材料,执法人员审验后未进行“复印件与原件一致”的签字确认;六是部分卷宗没有按照要求进行装订。

三、整改措施

针对以上情况,相关处室进行认真讨论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1、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加深对规范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经过分析学习,全局同志统一了思想,认识到规范文件备案审查是上级行政机关监督下级行政机关的重要形式和途径,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确保政令畅通的重要手段,是促进政府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重大举措,是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违法执法行为的有效措施,时对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行政复议案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原因如下:

2、行政执法工作

针对以上行政审批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专门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再次认真学习了《行政许可法》,并对执法人员进行了统一要求,要求他们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严格的自查,立卷归档不符合规定的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市法制办的要求进行整改。同时建立了档案专人负责制,负责对将要归档的文件就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二次核查,防止在今后工作中以上问题的再次发生,确保做好文件材料的立卷归档工作。

 

 

201411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