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河南郑州都市圈扩容由“1+4”拓展为“1+8”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3-01 10:41  

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记者2021年12月27日从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州都市圈由原来的“1+4”拓展为“1+8”,新纳入洛阳、平顶山、漯河、济源四城市。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扩容后的“1+8”郑州都市圈规模体量大幅提升,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资源要素,打造面向国际竞争、支撑中部崛起的高能级现代化都市圈。

会上透露,“1+8”郑州都市圈的发展布局,将按照极核带动、轴带提升、对接周边的思路,着力构建“一核一副一带多点”的空间格局。其中,“一核”是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为引领,以郑开同城化、郑许一体化为支撑,将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发挥郑州航空港区枢纽作用,共同打造郑汴许核心引擎。“一副”是推动洛阳副中心城市和济源深度融合发展,形成都市圈西部板块强支撑。“一带”是落实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国家战略,以郑开科创走廊为主轴、郑新和郑焦方向为重要分支,打造以创新为引领的城镇和产业密集发展带。“多点”主要是指新乡、焦作、平顶山、漯河等新兴增长中心,形成组团式、网络化空间格局。

扩容后的郑州都市圈有了新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郑州国家中心城市GDP力争达到2万亿元,郑州都市圈GDP力争达到6万亿元,郑汴许核心引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有效发挥,成为支撑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源。到2035年,郑州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都市圈建成经济发展高质量、开放创新高层次、公共服务高品质、生态环境高水平、协同治理高效能的现代化都市圈。

关于未来发展重点,将着重聚焦创新、产业、交通、市场、生态、民生等6个方面进行谋划。以创新驱动为第一动力,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重点以G30为主轴推进郑开科创走廊建设,打造沿黄科技创新带;以产业协同为基础,促进城市间优势互补、合理分工,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重点打造郑开、洛巩、许港、郑新、郑焦、郑漯、洛济、洛平等8条产业带;以交通互联为先导,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体系,重点打造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高效通勤圈,完善水资源配置网络,提升能源输配网络,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以统一市场为突破,促进资源要素高效自由流动,重点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升要素市场一体化水平,加强市场监管协调联动;以绿色低碳为主题,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重点建设有机连通的生态网络,做好节能降碳大文章;以民生改善为根本,推动公共服务互利共惠,重点引导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深化政务服务联通互认,推进社会保障并轨衔接。(郑报全媒体记者 侯爱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