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对外投资合作在外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0-20 09:55  

各开发区、区县(市)商务部门、郑州市各对外投资合作企业: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商务部门各对外投资合作企业高度重视境外企业、项目和经贸合作区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受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并趋于长期化的影响,境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市对外投资合作在外人员面临项目停工、回国困难等诸多问题和挑战。部分在外人员出现情绪波动和焦虑,已成为导致各类突发事件发生的潜在因素之一。

为加强疫情期间我市对外投资合作在外人员的管理,有效防控疫情,及时化解矛盾,回应在外人员合理诉求,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请各开发区、区县(市)商务部门、各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切实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疫情防控意识

   各单位和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境外疫情形势的严峻性、长期性、复杂性,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站位,克服麻痹心理、杜绝厌战情绪。切实把对外投资合作在外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走出去”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巩固前期防疫、复工成果的基础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

二、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开发区、区县(市)商务部门要根据“属地负责”和“谁派出、谁负责”的原则,将在外人员管理工作作为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在疫情期间出现的涉及对外投资合作企业的纠纷投诉要积极协调,争取化解矛盾、及时处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督促、指导辖区内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守住境外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底线

各对外投资合作企业要完善在外人员管理制度和疫情期间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出现在外人员发生疫情和其他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逐级上报。要深入了解境外企业、项目、经贸合作区所在国疫情动态和防控政策变动情况,进一步做好必要的疫情防控设备、物资及生活物资储备,确保在外人员能够得到必要的安全防护。开展防疫科普宣传,引导在外人员正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同时加强对在外人员及其国内家属的心理疏导,消除其恐慌情绪,使在外人员保持健康、稳定的心态。

三、完善应急预案,维护在外人员权益

各对外投资合作企业要完善境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旦出现境外重大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在我国驻当地使领馆的指导下,妥善开展应对处置工作,坚决杜绝出现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和我国国际形象。

各开发区、区县(市)商务部门要督促、指导企业在防疫、复工复产的同时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严格各项制度落实,排查潜在安全隐患,补强短板和漏洞,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2020年10月19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