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商务局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 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31 10:06  

为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持续优化政务环境,根据《郑州市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 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市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整体政府理念,突出民本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以“一件事、一张网、跑一次、不见面”为目标,以“一件事”集成服务为引领,以政务服务“一张网”为支撑,以第三方评估为检验,大力推进商务领域办事效率大提升,大幅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比率,营造审批服务效率更高、竞争更加公平有序、创新创业成本更加低廉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强力推动“一件事”集成服务。

一切以提高群众体验感和便捷度为中心,配合郑州市“一网通办、一次办成” 政务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应工作专班,积极梳理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以只跑一次为目标,细化颗粒度,对传统审批流程进行重塑和再造,利用互联网手段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趟,提升办事效率,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集成办理、场景式服务。

1.依法依规精减申请材料。针对商务领域的“一件事”涉及事项的申请材料进行精减,无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证明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证明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证明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规定不明确的模糊材料等一律取消,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制作的证照、文书、资料等原则上共享获取。

责任处室:审批办、特商处、外贸处、秩序处、法规处

2.深度优化审批备案环节。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趟”的要求,优化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环节。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不能增设办理条件和环节。无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不能作为办理条件,一律取消。

责任处室:审批办、特商处 、外贸处、秩序处

3.配合做好数据信息共享。按照数据“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原则,根据“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办理需求及信息共享目录,根据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一部署,积极共享本系统内部数据信息。

责任处室:审批办、特商处 、外贸处、秩序处

4.提升网上办理深度。推广电子材料,推行线上审批备案,确保网上可办程度要达到标准,实现申请人可以线上申请、线上提交、线上查询、线上咨询,电子证照自主打印或邮寄送达。

责任处室:审批办、特商处 、外贸处、秩序处

5.推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配合工作专班做好建设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系统的相关工作,准确认领事项,积极提供各项材料,确保审批服务职能部门和单位统一使用,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与实物盖章或者手写签名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和归档材料。

责任处室:审批办、特商处、办公室

 (二)全面提高“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比率。以权责清单为基础,按照网上可办、网上易办的标准,对事项标准化进行迭代升级,优化再造办事流程,完善提升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继续推广“网上办”,目前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100%的“网上办”比例。下步如果上级下放或新增服务事项,继续“完善事项清单、制定标准化模板、开展事项标准化编制、制定系统配置和操作规范、完成事项配置推广、打通各级专网”各项工作。

责任处室:审批办、特商处 、外贸处、秩序处

1. 开展事项标准化编制。按照事项标准化要求,对照标准

化模板,分别对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进行标准化编制,同步推进材料电子化。

 责任处室:审批办、特商处 、外贸处、秩序处

2. 制定系统配置和操作规范。制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配置

工作规范,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咨询、网上辅导等操作指南,开展业务培训。

 责任处室:审批办、特商处 、外贸处、秩序处

3.完成事项配置推广。按照“网办是原则,线下是例外”的要求,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配置,加强内部人员培训和网办推广,确保本部门85%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成”。

责任处室:审批办、特商处 、外贸处、秩序处

(三)大力实施重点领域专项提升。配合做好重点领域“网上办”效率大提速、服务大提质,以政务服务先行带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使企业、群众最大限度享受改革红利。

责任处室:审批办、特商处 、外贸处、秩序处

 

三、组织保障

成立郑州市商务局“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余遂盈, 副组长:王强,成员处室:审批办、特商处、外贸处、秩序处、法规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审批办。单位“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主体责任 ,切实抓好我局的事项梳理、事项配置、系统打通、信息共享、推广应用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四、工作要求

领导小组和责任处室相关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此项“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工作,确保此项工作按照郑州市“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时间节点按时高效完成,真正实现“一件事、一张网、跑一次、不见面”的目标,营造审批服务效率更高、竞争更加公平有序、创新创业成本更加低廉的政务服务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有更多更好的体验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