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郑州市商务系统 “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12-07-16 00:00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商场超市:

  现将《郑州市商务系统“道德讲堂”活动实施方案》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实施,确保“道德讲堂”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二一二年七月三日                           

郑州市商务系统“道德讲堂”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吸引全市商务系统、各商场超市干部群众投身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思想道德修养、社会文明程度和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决定在全市商务系统、各商场超市范围内推开“道德讲堂”活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大力弘扬“博大、开放、创新、和谐”的郑州城市精神,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搭建思想道德建设新平台,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具体化、项目化、实践化,在全市商务系统、各商场超市开展“道德讲堂”,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为加快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工作目标

  以提升全市商务系统、各商场超市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重点,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的形式,让“道德讲堂”走进全市商务系统,在全市商务系统、各商场超市中办好“道德讲堂”,引导全市商务系统、各商场超市“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努力形成“好人好报”的社会共识,推动“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推动郑州不断向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迈进。

  三、工作任务

  主要对象是全市商务系统、各商场超市从业人员,尤其是窗口行业、社会舆论关注行业的从业人员。以倡导廉洁奉公、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崇德向善、文明高效等为主要内容,“让道德讲堂走进各行各业,在各行各业办好道德讲堂”,开展有针对性的道德教育活动,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引导各行业从业人员自觉提升道德水准和服务水平。商业零售业道德讲堂主题口号是“拒绝假货,远离欺诈,诚信经营”

  四、具体要求

  要按照名称统一化、地点固定化、装饰规范化、程序仪式化、内容多样化、活动常态化的要求,坚持长效运作,规范道德讲堂活动的管理,确保达到“以庄严的场所感染人,以浓厚的氛围熏陶人,以生动的事迹教育人”的效果。

  1.名称统一化:“道德讲堂”为全市道德宣讲活动的统一名称。全市商务系统、各商场超市可在本单位、本行业原有道德教育、文明宣传的活动载体的基础上开展道德宣讲活动,名称要统称为“道德讲堂”。

  2.地点固定化:要选择确定一个相对稳定的场所作为本单位、本部门道德讲堂的固定阵地,并根据需要,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

  3.装饰规范化:全市商务系统、各商场超市道德讲堂要设置全市统一的道德讲堂背景板,室内布置要按照古典雅致的要求,进行必要的装饰装修,营造庄严肃穆的氛围。

  4.程序仪式化:道德讲堂宣讲活动要按照“共唱道德歌曲→→诵读道德经典→→播放道德短片→→讲述道德故事→→发表互动感言→→写下内心感想”的程序进行,以营造道德讲堂的仪式感,增强活动的教育效果。

  5.内容多样化:道德讲堂的宣讲要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重点,深入发掘方方面面的各类道德典型,予以大力宣传。

  6.活动常态化:要把道德讲堂作为提升全市商务系统、各商场超市干部职工文明素质的长期工程,坚持不懈常抓下去。各行业道德讲堂每个月要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宣讲活动。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道德讲堂每月要组织不少于2次宣讲活动。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商务系统、各商场超市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举行“道德讲堂”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制定本部门本行业“道德讲堂”工作方案,精心布置活动场地,深入挖掘道德典范,认真组织好每场道德讲堂活动。尤其是各级文明单位,要踊跃参与,率先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2.营造浓厚氛围。全市商务系统、各商场超市要围绕“道德讲堂”活动开展,精心设计一些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引导群众自觉参与。要利用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通过开设专栏、论坛以及跟踪报道等形式,有重点进行刊播,开展报道,及时跟进,大力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3.强化监督管理。2012年年度城市公共文明测评,道德讲堂活动将占重要份额。要加强“道德讲堂”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管理,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尤其是全市商务系统、各商场超市,要率先组织开展本单位的道德讲堂活动,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