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惠济区优化企业服务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郑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0-12-08 15:00  
2020年,惠济区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以优化企业服务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命线”,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为惠济经济社会发展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2020年,惠济区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以优化企业服务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命线”,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为惠济经济社会发展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一、明确招商引资目标方向

惠济区紧扣“生态城、旅游城、健康城、科技城”发展定位,北四环以北区域突出“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重点发展生态、文旅、康养产业;北四环以南区域围绕特色商业区、北部商业园等以高端园区、精品楼宇、大型商业为载体,重点发展高新科学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商贸会务为主的新型工业及现代服务业。整体打造出南北区域动静相衬、快慢相融、历史与未来相映的郑州北部发展新格局。

    二、建立招商引资工作机制

一是梳理并制定招商引资工作流程。把初步对接、深度谈判、起草协议、征求意见、签约等各环节工作明细化,规范化,标准化,从而提升招商效率,树立招商形象,提升招商品质。二是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评估机制。根据产业发展定位及土地资源分布科学选商,成立项目评估小组、划定评估范围、细化评估内容,规范评估流程,做到每个招商引资项目事前有测评、事中有监督、事后有监管,最大程度规避项目风险。三是充分发挥部门协调工作机制的作用。加强对招商主体的服务和指导,协调各职能部门在项目引进、签约、落地过程中,对项目评估、协议修订、地块筛选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和帮助,并及时高效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2020年共组织各部门召开项目协调会30余次,起草、修订项目协议9个,正式签约5个。

三、拓展招商引资工作路径

一是实施大员招商,保证招商引资项目质量。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是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带头招商,五职领导带队招商”的要求,充分发挥了区领导的带头示范作用,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引进和落地。2020年,在上海举办的郑州市“长三角区域合作”市情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惠济区共签约2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10亿元,包括苏宁智慧零售结算总部项目和浩鲸城市大数据研发产业基地项目。

二是实施以商招商,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惠济区引进中科光启和森禾控股后,通过企业以商招商的方式,中科光启引入了人民星云、泰山财产保险、郑州亨泽智慧农业、中科光启菌草、河南国药福芯、河南联通5G、河南青溢科技、湖北中科网络等8家企业入驻,森禾控股引入了江西交建、洪城市政等2家企业入驻。

三是实施二次招商,做好城改商业用房规划。组织专人对辖区内的村民集体自持二次选商资源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健全惠济区村民集体自持二次选商信息统计平台,实施动态管理,从而为城中村改造商业用房二次选商提供准确的数据。同时,加强商务局与新型城镇化办公室信息共享,建立惠济区城中村(合村并城)项目商业地块台账及惠济区大棚户区改造商业用地情况示意图,开展挂图招商。目前,我们将银泰、新南洋等企业引入到王砦安置区商业、金洼安置区商业等招商进程中,双方正在洽谈中;利用杨庄村集体商业房,成功引入了英才美食城项目,已正式营业。

四是实施全员招商,提升招商引资服务水平。惠济区坚持以招商引资为生命线,班子成员科学分工,除1名班子成员专门负责安全生产、成品油治理等工作外,其余班子成员切块负责对口服务生态、文化旅游、健康、科技、金融、电子商务、商贸、二次选商八大招商方向。河南细胞治疗集团项目的成功引进创下了多个惠济之最,如利用一周的时间完成工商注册名称核准,一个月的时间完成集团公司及3个子公司的注册登记,两个月的时间完成项目大楼的装修,形成了惠济速度标杆,也得到了项目方的高度认可;中科光启项目20193月开始洽谈,9月正式签约,11月初项目总部搬迁入驻,12月底“人民星云”项目启动仪式暨“人民一号”卫星发射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实现了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花结果。

五是实施平台招商,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通过“郑创汇”等平台和“2020年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峰会论坛宣传推介惠济的投资环境、优势和招商奖励政策,提升惠济知名度,激发一批国内外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关注和参与投资的积极性。世界500强企业中建二局二公司已与我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内500强企业新城控股集团已与茂丰置业签订省内首家吾悦广场项目合作协议。

    四、解决招商引资企业困难

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惠济区商务局立足本职、聚焦问题、精准服务,印发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月实施方案》,设立6个专项工作组,深入辖区企业,线上线下送政策、主动上门送服务、急人所急送要素,主动摸排梳理企业需求和问题,切实解决企业困难。

一是送政策。通过微信群、钉钉群将上级有关政策和市商务局印发的“三送一强”文件汇编推送到各企业,线下通过上门服务,一对一宣讲解读,帮助企业用实用活扶持政策,坚定企业发展信心。二是送服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地调研,制定企业问题清单,逐一销号。加强与人社、税务、科工等部门协调联动,重大问题及时报区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研究解决。三是送要素。于313组织举办银企对接会,携手郑州银行、农商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为中电云科、河南恒泰、云动信息等25家企业解决贷款1.2亿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