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第一场平行论坛举行
来源:河南商报  时间:2022-08-10 16:07  
8月8日下午,作为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第一场平行论坛,全球电子商务物流创新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

8月8日下午,作为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第一场平行论坛,全球电子商务物流创新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

跨境电商和国际物流领域专家学者现场演讲,解读全球电子商务物流发展趋势、分享企业创新模式、探讨物流和供应链合作新机遇。

龙永图鼓励河南物流企业走出去,非常迫切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主席龙永图在论坛现场发表了对于跨境物流的看法。

“河南作为一个物流大省,雄心勃勃。”龙永图在论坛现场表示,去年河南的物流总收入已经超过7400亿元人民币,而且现在计划到2025年打造物流业万亿产业,说明河南在这方面有巨大的优势。

他认为,在这样的基础上,怎么样使物流企业,特别是河南的物流企业走出去,应该是一个非常迫切的任务,希望推出特殊的政策、拿出特殊的资金支持解决这个问题。

在他看来,要解决这个跨境物流短板问题的第一个措施,就是要鼓励物流企业,特别是跨境物流企业走出去,这样形成中国在服务业方面大发展的组成部分。第二个方面,要优化我国国际运力的结构。

张大卫大力发展航空物流是一个优先选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对于航空物流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看法。

张大卫认为,随着产业的迅速发展,“时尚”“个性化定制”这些产品特性,决定了跨境电商产品需要追求时效性。而解决时效性的一个重要方案,就是发展航空物流。

在他看来,疫情及俄乌冲突等因素,冲击了全球供应链。很多产品的运输,在海运上一箱难求,在空运上一舱难求。“大力发展我们自己的航空物流,应该是一个优先选项,是我们解决跨境电商国际物流问题的优先选项。”张大卫说。

发展航空物流产业体系,其实是建设一个生态体系,需要做很多工作。张大卫表示,在这一方面,国际上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像UPS、德国邮政等一些企业,都在做全供应链链路管理的产业体系,有些公司过去只是承运人,但也开始做仓储、货代、配送等服务,在生态体系上布局发展。

“遗憾的是,中国现在很难有一家企业和国际航空物流这些巨头比肩。我们曾经期望过中国的物流公司能振奋精神,走向国际社会。但困难重重,很难一下子克服掉。”张大卫表示,希望中国的大型物流企业,特别是物流央企担当起这个责任,来组建中国的航空速递物流公司。

“希望我们在航空物流这个领域中,能发展起来我们自己的、能够为全球跨境电商服务的物流集成商和供应链管理商。”张大卫说。

李忠榜郑州最有希望成为新型全球物流城市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榜表示,中国最有希望成为新型全球物流城市的就是郑州。

“今天我分析的一些全球物流城市特征,我觉得中国最有希望成为新型全球物流城市的就是郑州。”李忠榜认为,郑州有区位优势、联运优势、政策优势以及货源优势。对于郑州建设全球物流枢纽的方向,李忠榜认为,一个就是现在已经在全国具备优势的全球航空货运中心的建设,另外一个就是西向亚欧物流中心建设。

李忠榜解释,西向物流,就是郑州向西走的物流。在这方面,郑州优势是非常明显的。比如,日韩和中国东部、南部、西南部、北部这些物流都可以通过郑州结货。这些地方两到三个小时货物就可以到郑州,再通过铁路,两到三天时间就可以到达欧洲。这个是连通欧亚、兼具成本和时效优势的最佳方案,郑州要抓住这个历史时机。

在他看来,在时效需求牵引和数字全面赋能的推动下,全球物流在时空布局、产业结构上面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全球原有一系列货运枢纽基础当中,现在催生出一个新的物流枢纽形态——新型全球物流枢纽。

新型全球物流枢纽具有四个特征:第一,依托航空因素优势;第二,高水平的空、铁、公、水联运;第三,为高价值、多频次的物资提供高时效的全球物流一揽子解决方案;第四,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型产业和跨境电商等新兴贸易业态高度融合,深度嵌入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