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拐点,真的来了!
来源:中国药店  时间:2021-04-12 11:21  

     就像今天我们画出的药品零售业20年曲折起伏的轨迹,如果站在10年后回望,2020年会是一个鲜明的“拐点”吗?



                            



 

  我很笃定地相信——是的!

 

  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宏观因素在新冠疫情这一影响全球的灾难性事件中集中发酵,酝酿出自2020年始独特的“大气候”:

 

  大国博弈、疫情隔绝之下,中央确定经济内循环的战略方针,推动内需市场扩容升级,也促使企业更加着力于内生式的引流和争夺;

 

  在市场治理层面“,宽进严管”成为必然,让激活、扩容的市场在法治、规范的轨道上行进。具体到医药行业,医保定点药店的协议制改革、线上线下的同一化管理、药店限距取消等,护卫着“以医保控费为核心,以带量采购为手段“的医改破浪前行;

 

  疫情催化之下,政策对“互联网+”医疗、医保大开绿灯,线上化进程高速推进。2020年快递业务量增幅31.2%、固网宽带接入量48355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113.9/百人、移动互联网流量增幅35.7%、互联网上网人数9.89亿......这些基础数据促使零售业态发生本质变化。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药店价值榜“双百强”新鲜出炉,不日将与读者见面。一系列数据让现实与未来一并显现:

 

  据《中国药店》估算,2020年,全国药品零售市场线下规模(包含实体药店的O2OB2C)4390亿元,较2019年增长3.1%,远低于20196.4%的增幅。2020年线上市场规模达1485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29.13%,带动整体市场规模达到5540亿元,整体增幅也提升至8.63%,虽较之201911.35%的增幅不足为喜,但如果放在整个药品市场负增长6%的背景下,也是亮眼的成绩。

 

  《中国药店》汇总价值榜200强企业分析发现,虽然O2O业务平均增长127.36%B2C业务平均增长87.41%,但在传统连锁中占比极低——B2C平均占比为2.84%O2O占比只有1.56%。表明2020年药品零售业的突出成绩依然是在传统赛道上取得,也让他们习惯于“路径依赖”而对陌生的新型线上业务难以全力投入,殊不知在消费线上化迁移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下,2020年可能是传统连锁回光返照般最后的辉煌。

 

  对传统零售连锁的执迷和熟稔,使得2020年全国药店数量继续从2019年的52.4万家增至54.6万家,其中“双百强”平均净增门店65家。新开店增加、客流下滑导致传统赛道愈发“内卷”——店均服务人口降至2573人,单店日均销售仅为2203元。

 

  “内卷”中竞争更为白热化,足够的规模化才有足够的安全感。2020年百强年销售排行榜中,入围门槛提升至近6亿元。前二十强企业总销售额达1596亿元,比上年大涨37.23%,占全国药品零售市场份额36.36%。百强销售总额2230亿元,比上年增长13.66%,在全国市场的销售占比首度过半,达50.8%

 

  百强榜榜首冠军仍为国大药房,含税总销售额预计达到220亿元。在为其集行业20年之积淀、携“国家队”之威成为首家突破200亿大关的实体连锁巨头称庆之时,另一赛道上三巨头已然异军突起:2020年,阿里健康销售规模约为813亿元,京东健康销售规模约为381亿元,拼多多销售规模也已突破百亿,三者总体占医药B2C90%。线上的企业发展速度和行业竞争格局呈现出迥异于线下的特征——高集中度与去中心化矛盾统一,低准入门槛与高行业壁垒长期共存。

 

  这样的特征给了线下连锁以机会,全国性以及区域性大型连锁药店将O2O视为新的战略点,海王星辰、益丰、老百姓、国大药房、大参林、康佰家、漱玉平民等知名连锁药店均跻身全国O2O十强之列,O2O高集中度的特征已经显现,目前十强总体份额超过60%且增势明显。

 

  虽然各自的基因不同,未来线上线下两大渠道终将在“一体化融合”上殊途同归。在《中国药店》对典型店铺的调查中,三种主流业态或三大品类经营方向已然彰显:

 

  一是主攻处方药的专业药房“,资源型”、“政策型”的院边店、院内店、DTP药房占据大店百强榜的大半壁江山。与此同时,互联网主流平台也在加大对互联网医疗的布局,以抢夺处方药零售的份额;

 

  二是健康城类型的大店,以中医馆为特色,除中药饮片的销售外,中医项目服务、中医产品的生活化开发都在为药品零售行业带来新视野与新跨越;


        三是非药品销售从线下转为线上,尝试直播、社群营销、小程序商城等,打破了医保对非药经营的限制,对药店品类的丰富,客流、利润的提升,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作者:郝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