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央广网: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今天开幕
来源:郑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0-09-23 16:36  
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于9月22日在河南省郑州市开幕

央广网郑州922日消息(记者胡晓辉)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今天在河南省郑州市开幕,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和应用,跨境电商作为全球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得到了快速发展,在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和减少交易成本,加快重构全球生产链、供应链、贸易链、价值链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在国际贸易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不仅带动了社会生产方式、产业组织形式、大众消费方式、全球贸易流通模式的巨大变革,也为更多国家、更多企业和更多群体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正在成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撑。而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更加速了跨境电商的广泛应用。

据了解,河南地处中国腹地,交通物流便捷,市场规模巨大,发展跨境电商的优势非常突出。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国家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充分发挥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作用,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加快构建全球电商集疏网络体系,跨境电商呈现强劲发展势头,交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2019年达到1581亿元,规模和应用水平居全国前列。

河南省省长尹弘在开幕式上表示,河南省将积极顺应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和贸易条件的深刻变化,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完善支撑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跨境电商发展水平。

一是探索建立适应跨境电商特点的监管服务制度。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抓手,围绕实体和数字商品交易、跨境物流和结算、支付,以及金融、信用体系等方面,推进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制度创新,让商品进出顺畅、管控有序。

二是加快发展智能高效畅通的现代流通体系。发挥河南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优势,加快物流运输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促进国内外运输单证标准化,推动空、铁、公、海多式联运、无缝衔接,构建通达全球的国际物流通道网络,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

三是加强新技术应用和模式创新。抢抓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跨境电商深度融合的机遇,深化跨境电商独立站、视频直播、智能选品、全程溯源等模式创新,不断提升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新技术应用水平。

四是构建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立足河南产业体系完备的条件,鼓励传统产业发展“跨境电商+新制造”,支持特色产业与跨境电商深度融合,不断拓展跨境电商产业链。期待更多跨境电商领军企业、平台企业、金融支付企业、供应链企业、仓储物流服务商、代运营机构等,积极布局河南,实现共赢发展。

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跨境电商企业需求,对标国际营商规则,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运用智能化手段系统改造政务服务流程,发挥河南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和“互联网+监管平台作用,为跨境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法治和市场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