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第一财经:签下千亿大单,中部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如何对接长三角
来源:郑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0-07-22 08:49  
7月20日,郑州市“长三角区域合作”市情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沪举行。

不靠海、不沿边的郑州,作为中部国家中心城市,多年蓄积的动能正在不断喷发,并受到越来越多资本的青睐。

720日,郑州市长三角区域合作市情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沪举行。推介会上共签约项目37个,投资总额达到1067.7亿元,其中世界500强项目5个,涵盖了先进制造、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等领域。

上海是中国经济的“桥头堡”,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郑州对接长三角和上海,借力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是郑州的战略方向和现实路径。


千亿投资额包括诸多高新产业

5个世界500强项目分别是郑东新区的复星中央创新商务区、高新区的敦普郑州华中智慧物流园项目、惠济区苏宁智慧零售结算项目、郑东新区绿地白沙科技园和上汽集团云计算软件研发中心。

此前极少涉足郑州的复星集团,计划在金融、科技、文旅以及大健康等产业层面加大对郑州的布局。

 “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所蕴含的活力和精气神,包括整个营商环境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郑州本身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资源,身处极其重要的地理位置,背靠整个河南超过1亿的人口资源,再结合郑州自身现在日益完善的城市结构,在金融、科技、文旅以及大健康等产业层面,都让我在这座中国特大城市的身上看到了很多的可能性。

早在2017年,上汽集团就进入郑州,并将上汽荣威名爵全球最大的60万台整车生产基地落地郑州。

此外,上汽集团还将发动机基地、零部件集群、供应链物流、移动出行、金融及融资租赁、充电桩场站、新能源循环产业、全球数据中心、云计算软件中心等数十个项目布局在了郑州。

 “特别是即将在今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全球云计算数据中心,这一最先进最大规模的企业数据中心将负责上汽集团所有业务板块全球业务的数据管理。可以说上汽把整个集团业务运行的大脑放在了郑州。”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晓东表示。

据了解,本次签约项目从产业类型看:先进制造业项目20个,投资总额312亿元;科技研发服务业项目4个,签约总额25.2亿元;总部经济项目5个,投资总额311.5亿元;现代商贸项目5个,投资总额333亿元;现代物流项目3个,投资总额86亿元。

从投资额度看:投资超100亿元项目4个,分别是航空港区中国摩项目、经开区滨河新城城市地标及商业综合体项目、郑东新区复星中央创新商务区、惠济区苏宁智慧零售结算项目;投资超20亿元以上项目12个,主要有航空港区安靠新能源电池及总部搬迁项目、新郑市摩尔精英半导体项目、航空港区华铭智能空港智能信息化综合产业基地等;投资超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主要有登封市北辰多功能电子设备研发生产项目、惠济区中原城市大数据研发产业基地等。

目前,郑州已经形成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现代食品、新型材料、铝加工制品和生物医药等工业6大主导产业,全市汽车整车产能突破200万辆、智能手机产量约占全球1/7、宇通客车产量约占全球1/8、速冻食品占据全国60%以上市场。

郑州交通枢纽支撑强大发展后劲

郑州所在的河南是我国户籍人口第一大省,郑州作为省会,经济腹地宽广,承担着引领领中部崛起的重任。作为内陆经济枢纽和交通枢纽,郑州资源配置能力、要素集聚能力充分显现。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全国经济运行的节奏。3月份以来,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郑州经济运行持续向好态势。

河南省副省长、郑州市市长王新伟透露,3月郑州经济指标一改前两月下降态势,强势反弹。3月当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31.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高于全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83.2亿元,同比下降9.6%,降幅分别低于全国、全省6.22个百分点。

“据初步统计,今年二季度GDP增长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速持平、二季度增长6.8%左右;外贸进出口增长13.7%,总量和增速均居中部城市首位。王新伟说。

郑州多层次的交通布局促进了郑州外贸在疫情中的优异表现。

航空方面,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从国际货运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五个大机场集中了全国90%的国际货运量。

可见,目前郑州的国际货运枢纽地位已经与北上广深并驾齐驱。20187月公布的《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提出,到2025年,将形成以郑欧、郑美空中货运快线为核心,辐射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

铁路方面,郑州过去就处于京广铁路和陇海铁路的十字交叉点,现在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也已经形成,极大地提升了郑州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和集聚力。

据了解,郑州机场开通航线242条,2017年以来客货运规模持续保持中部双第一;郑欧班列通达24个国家126个城市,国内集货覆盖3/4省份;跨境电商“1210”模式全国推广,建起了家门口的世界商超,近3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25%以上;拥有药品、粮食、汽车整车等9个功能性口岸,是功能性口岸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城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