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日报:让老商圈蝶变新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01 11:08  

在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二七广场片区打造列为2020年郑州市建设发展重点任务之一,并提出了明确的建设目标:“将二七广场片区打造成为‘郑州人精神家园、河南省消费中心、全国城市复兴典范’。”

 

从二七区政府工作报告上记者了解到,二七区不仅将壮大二七商圈板块作为今年全面培育的“六个动力源”之一,也明确了推进二七商圈城市复兴的具体举措:筹建“二七精神纪念馆”、振兴郑州老字号品牌、全面启动核心区域改造提升36个重大项目、推进二七广场周边区域形态风貌提升……围绕“中优”功能布局,大力实施文化复兴、产业复兴、城市复兴。

 

老城区有机更新对郑州市城市复兴的意义有哪些?二七商圈将如何打造?未来市民在二七商圈将会有怎样的体验?带着这些问题,527日,记者通过视频连线全国人大代表、二七广场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总建筑师吴晨,围绕二七商圈复兴进行了专访。

 

城市空间“变身”升级 老商圈焕发新活力

 

“二七商圈缺少文化引擎项目,现存的公共空间难以体现片区文化象征。我们通过规划设计,进一步发扬红色文化、商贸文化、铁路文化,再现二七塔的城市精神统领作用及德化街的百年繁荣商贸场景,打造郑州站的中原交通支点形象,从而塑造更有特色的城市风貌。”吴晨表示。

 

对于二七商圈核心区,将着重打造二七塔的周边空间,通过对二七广场这一引擎项目的升级改造,重塑郑州的文化地标。将新兴城市功能与历史建筑相融合,通过引入城市灯光秀、购物街、城市日等新兴文化商业形式,打造兼具文化底蕴和时代感的城市文化名牌。

 

产业方面,结合二七区现状,将打造新空间、新业态、新平台,实现生活、生产、生态的“三生”融合和全面腾飞。挖掘新的产业增长点,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通过科技创新驱动文商旅融合发展,释放城市活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高地。

 

城市空间方面,吴晨认为,二七广场及二七塔有着精神统领的作用,在设计规划中,将统筹二七广场、火车站东广场、人民公园及德化步行街等空间布局,通过凝气、增色、提质、增效四大策略来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扩建二七广场来点亮精神家园,巧妙利用水景、绿带、灯带、景观小品等元素,拓展步行空间的娱乐性以及提升场所感;通过增加特色空间来创造文化氛围,打造更生态、更有趣、更精致的文化游憩空间;优化多元慢行体系建设,丰富慢行区建设,提升各片区的可达性。

 

梳理交通系统

 

构建“静稳街区”

 

针对二七商圈目前存在的交通压力对城市品质造成的影响,二七区和设计方将站在宏观的角度对二七广场的交通进行系统梳理,营造高品质的交通环境,建立优美的“稳静街区”。

 

构建三个圈层的慢行专属无车区,组建分层次的立体道路网系统,将地面环路系统和地下交通系统按照过境交通、对外联系通道和服务通道的不同功能进行高效组织划分;推行多层次、多模式一体化的公交体系,贯彻公交优先原则,实现TOD导向,规划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快速公交系统为补充,普通公交为主体,打造多模式一体化的出行与换乘体系。

 

同时,建立基于需求管理的智慧停车系统,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智慧停车的目标,调控社会车辆停车。

 

树立历史文化之“魂”

 

塑造郑州人的精神家园

 

郑州人的精神家园是城市复兴目标之一。二七商圈是郑州近百年发展的历史缩影,承载着郑州人的精神记忆,也是实现郑州市委全会确定的“中优”城市功能布局的核心区域。吴晨表示,设计团队将通过扩建二七广场、建设一体化工程的规划策略,让二七纪念塔重新成为郑州人民心中的“家园灯塔”,将二七商圈建设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城市文化金名片的缔造者、新业态与新科技的推动者和城市多元活力创新实践者。

 

如何将其打造成为河南省的消费中心?二七区将从供给侧发力来扩大开放服务业的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及人文环境,整合优势资源、增强创新活力,创造高品质的消费场景,努力建成郑州“夜经济”消费的领头羊。同时,积极扩展旅游产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营造国际化高品质消费环境,创造消费中心新品牌。

 

城市复兴目标之三便是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中国最卓越伟大的城市复兴的典范之一。二七商圈将通过完善的步行网络,建立绿色多元的慢行体系、丰富公共服务场所和开放空间的特色化布置,公共交通“零换乘”的便利性打造“无缝城市”,让人们在城区内更便捷、舒适地到达目的地。

 

将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文化相融结合,“活化”利用文物保护资源,将历史保护、文脉传承与时代性结合,打造 “精致空间”,为郑州创造有品质的花园式休闲区、卓越的创新活力地标和有魅力的文化展示舞台。

 

消费环境提升

 

打造“夜经济”消费新场景核心区

 

夜经济成为快速发展的现代城市消费形式,通过商业业态调整和提升,二七商圈将打造为集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娱乐消费和文化艺术体验于一体的夜间消费载体。

 

根据规划设计,以德化步行街到丹尼斯百货一线为主轴,串联重要历史文化节点、消费节点的整体夜间消费体系。二七塔、二七广场和二七纪念堂,在弘扬展示城市精神的同时,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休闲、参观、历史文化体验等选择。新建和现有的高品质项目如华润万象城、丹尼斯百货,将通过品质餐饮、文化艺术展演、高端零售等业态为夜间消费提供选择。老牌的亚细亚、天然商厦以及改造后的友谊大厦,将提供更具文化艺术氛围、体现现代生活方式的精品购物、休闲和餐饮业态。

 

德化步行街已经具备夜间消费氛围,未来通过购物公园业态提升、步行街商贸城改造等,为年轻客群提供更潮流的休闲娱乐和国际范儿的各式餐饮美食以及Live Show、体验娱乐、国内外特色餐饮、酒吧等;通过居民文化中心、艺术团体常驻场馆等,提供丰富的夜间文化艺术活动。进一步丰富居民休闲文化生活、提升城市居民消费水平、促进旅游与消费结合,挖掘城市消费潜力,强化二七核心商圈地位,完善城市功能,促进郑州消费枢纽城市建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