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日报:强化服务 综合施策 以“三送一强”推进商务领域重点工作
来源:郑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0-03-27 11:29  
自“三送一强”活动开展以来,郑州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坚持不懈抓实各项防控工作同时,有力有序推进商务领域各项重点工作,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自“三送一强”活动开展以来,郑州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坚持不懈抓实各项防控工作同时,有力有序推进商务领域各项重点工作,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迅速行动,有序开展“三送一强”活动

据了解,该局制定了《郑州市商务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月实施方案》,建立联系走访常态化、解决问题快速化、办理反馈及时化机制,完善日报告、周例会、碰头会制度,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到分包县区和企业走访调研,确保活动区域全覆盖,行业服务无死角。

同时,印发了《郑州市商务局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政策文件汇编》1000本,提高政策知晓率、使用率。截止目前,市商务局共帮扶企业1409家,解决问题1573项,为企业解决口罩111.9万片,消毒液10.6吨,协调解决减免税费5418万元,为我市企业争取各级资金支持17.9亿元,稳定了企业发展预期、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强化服务,全力以赴稳外贸

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该局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外贸外资企业稳定发展的通知》,提出复工复产、稳定定单、资金支持等10项切实有效的支持措施。充分利用和放大“外贸贷”、“出口退税资金池”的政策效应,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认真落实“服务官”制度。将首批重点外经贸企业作为服务对象,抓好政策宣传解读,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据统计,目前,省市白名单83家外贸企业已经全部复工。2019年郑州市进出口1亿元以上的93家企业、160多家重点网上丝路企业和园区也已全部复工。

多措并举,着力激发消费潜力

为全市“促销费”积极搭台唱戏。据悉,以“时尚绿城,乐享郑州”为主题,针对不同阶段消费热点,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多种途径,该局策划开展网上购物节、欢享购物季、醉美夜郑州等系列活动,打造消费新场景,提升消费新体验。

3月15日-22日,举办“春暖郑州”网上购物节。吸引7850余家企业、3600多个品牌、12万余种日用品、180万种图书、58家4S店参与活动,期间销售额达2.1亿元,有力拉动了消费市场回暖,极大促进了服务业复工复产。

接下来,还将举办“郑好豫见”欢享乐购季、“醉美·夜郑州”等系列活动,持续拉动消费。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510家商场超市和978家品牌连锁便利店全面复工复业,保障了市场平稳发展和居民正常生活需求。

创新方式,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更新招商方式和思路,开展“不见面”招商,确保全市重大招商项目有序进行。

推进全市重点谋划在谈的260个招商项目,与阿里巴巴、深圳立讯精密电子、上海华铭等意向投资方密切联络,积极开展线上项目对接洽谈。

举办网上签约仪式。3月5日,举行了“2020年郑州市招商引资集中网络签约仪式”。共计签约35个招商项目,签约总额达到464.15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个,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个,行业20强企业投资项目10个。

持续发掘新的投资线索。今年以来,在持续对接现有260条项目线索的基础上,积极发掘新的投资线索。自3月1日以来,全市新洽谈60余个招商项目,主要有深兰星联人工智能生态基地项目、小鹏智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盒马鲜生河南总部项目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