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的“修表日常”:将诚信注入每一只钟表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0-12-29 16:13  

    中新网台州1月3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郑涵尹)38年来,他公开承诺决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将诚信视为兴业之本,曾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他还在店里安装监控视频来监控自己,让顾客能够时时看到他修理钟表的过程。将诚信注入每一只钟表,成为他的职业操守。

  近日,记者走进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城关一钟表店,今年57岁的店主、黄岩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葛星君接受采访时表示,“诚实守信、与人为善是做人的根本,我觉得就像钟表一样,离不开分分秒秒、时时刻刻的坚持和积累。”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葛星君正在专注地修表。受访者供图

  技术是服务的硬杠杠

  在商铺林立、车水马龙的黄岩区劳动北路,葛星君开的万丰钟表店并不惹眼。

  1982年,高中毕业的他成了一名“城镇待业青年”,当时国家积极鼓励自谋职业,他就在这里迈出了个体事业的第一步。

  钟表制造业发展很快,每隔一段时间,表的款式就会更新。对于他这个刚进入钟表业的年轻钟表修理匠来说,光靠原来学的一些修理机械表的技术已不适应市场的发展。

  “人家能造钟表,我难道不能修理钟表?”遇到技术障碍的葛星君时常勉励自己,并开始了一段学习之路。

  他从书店买来或向他人借来有关现代钟表的科技书籍刻苦学习,同时想方设法购买最新出产的各种类型钟表,把它们拆开来再装起来。拆了装,装了拆,反复试验,悉心钻研。“因为热爱这个职业,有时专研学习一天一夜,我都丝毫感觉不到劳累。”

  随着修表技术的不断进步,新型钟表只要到葛星君手里,不出几天,就摸索和掌握了它们的构造和性能特征。他俨然成为了行业的专家,名声鹊起。“修钟表是个技术活,技术过关、过硬是赢得顾客好口碑的第一道硬杠杠。”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葛星君修表时候的场景。受访者供图

  诚信是赢得好口碑的关键

  由于葛星君修表技术过硬,来他店修钟表的顾客接踵而来,有些顾客甚至从别的地区赶过来找他修表。生意日渐红火,但他始终坚守友善的家风,坚守诚信文明的经商理念。

  38年来,这间30多平米的小店常门庭若市。对于每一位到来的顾客,葛星君都诚以待人。“顾客以前戴过我这里的手表,中间有了BP机、手机,过了十几年又想戴回来,还是想到我。”葛星君说,自己没有什么经营秘诀,靠的是精湛的技术、诚实的经营、合理的价格。

  近日,记者到访店里,葛星君正在埋头修表,妻子在研读钟表修理资料。记者绕着柜台走了一圈,发现柜面上摆的是飞亚达、格雅等价格平实的大众品牌。

  几年前,有位外地小伙拿出一块表交给他修。葛星君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有颗夹板螺丝掉了出来,卡在摆轮上,他立即把螺丝扳回原位,交给那位小伙子。

  “不能修了?”那位小伙子问。“已经修好了。”葛星君说。

  小伙子觉得难以置信:“我在外地也给修表师傅看过,说修一修要两三百,因为出差赶时间才带到这里修。”“就是螺丝掉了。”葛星君一笑,“没什么大毛病,不收你钱。”

  这事让小伙子感动万分,直到现在,他还时常到店里修表、买表。

  诚信是经营发展的内核

  自1982年开始从事个体经营以来,葛星君始终坚持笃守诚信,将信誉视为兴业之本,向社会公开承诺决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明码标价,按实收费,童叟无欺。

  在店里,一台外框黑色的电视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电视机正实时播放着修钟表操作台的画面。监控视频不是用来防止偷盗,反而监控安装者,这是为何?

  “有些钟表比较名贵,我安装监控视频,并在店里显眼处播放视频,主要就是让顾客时时看到我修理钟表的过程,让他们有个安心。”葛星君说。

  “我的生意一直不错,每天来我这里买钟表、修钟表的人都不少,有的已经成了二三十年的老客人。”葛星君说,我的生意能做这么长时间,那些客人这么多年愿意一直来我的店,无非是因为我的店不骗人,技术好,价格合理这三点,其中不骗人是最重要的。

  “像手表坏了,走不动了,一般外行都不太知道是哪里出的问题。修理的时候,修的人说是什么问题,顾客也就相信是什么问题了。”葛星君说,“诚实是做人的本分,生意要长期做下去必须得诚信,但是诚实也像钟表的时间一样,靠分分秒秒、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你以次充好,坏了诚信名声,客人哪里会再来照顾你的生意。”

  在葛星君看来,诚信问题不仅关乎着一家店的信誉,也关乎着整个行业的信誉。平日里,最让他气愤的事,就是新闻中听到、看到同行虚报价格,以次充好欺骗顾客。

  谈及推进社会诚信建设,葛星君建言,各行各业的行业标准、职业道德规范一定要发挥作用,落实到底,从业人员不光要练就精湛的技术水平,也要真正地按照标准、规范来做事。(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