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从征信典型的一些案例,咱们谈一谈个人信用维护的重要性
来源:搜狐新闻  时间:2020-12-28 10:20  

案例一:编出来的“首套房”

事件:某年11月,某市医院的李医生到人民银行查询个人信用记录。据他称,他在办理房贷时,被告知必须按二套房办理贷款,但是自己没有自有住房,怎么会按二套房办理贷款?且如果按二套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款计算,比首套房总体下来要多交2多万元。

经查询,李医生的信用记录显示其已拥有自有住房,且地址明确。据他回忆,两年前有某银行的信贷人员到他们医院办理信用卡,单位不少人办理了信用卡,李医生也办理了。其中,在填写登记表格信息时,他虽然没有自己的住房,但为了增加信誉度,就填上了已有住房,并随便编写了一个地址。这样就把信用卡办下来了,但现在,当他真想购买房子时,便遇到了先前的一幕。

为证明自己没有住房,李医生先后跑了多家相关单位,最后终于通过房产部门证实他原本没有住房。接着,又等了2个多月,为他办理信用卡的银行才变更了他的基本信息。

事实证明,居民在办理贷款,申请信用卡,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等时,个人应向商业银行等机构提供正确的个人基本信息。同时,还要及时更新自身信息,并关心自己的信用记录,发现有疑问的地方及时向银行方面咨询。

案例二:都是“第三方代理还款”惹的祸

事件:某年2月14日,某县的孟先生因购房计划,向该县农联社申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10万元,期限10年。但县农联社在审查其个人信用报告时发现: 2013年4月11日,孟先生在一家银行办理了汽车消费贷款,还款期限为24个月,贷款现已还清。但在还款的两年时间内,其信用报告中显示“累计逾期次数16次”。面对如此多的不良记录,农联社审贷会没有通过孟先生的住房贷款审批。

后经多方调查,孟先生办理汽车消费贷款后,都按时将应还款金额交给某汽车销售公司,但这家汽车公司,却没有及时将孟先生的钱划转给银行,所以造成了孟先生信用报告中出现多次逾期,形成了不良记录。

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建议个人最好直接与银行办理相关信贷业务,如果采用第三方代理的方式,应特别注意代理合同的相关条款,并关注自己的信用记录。万一发生第三方机构未及时向银行还款的情况,应及时与第三方机构进行交涉,必要时可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